這陣子,台灣的Plurk(後面簡稱「噗浪」)旋風真的是大吹特吹呀!不僅各大部落格相繼出爐最新的噗浪介紹文、教學文,新聞也不時會有關於噗浪的新聞,讓台灣的註冊人數一直在急速增加中。甚至讓噗浪的創辦人之一的Alvin Woon(雲惟彬)也重視起台灣,親自到台灣與台灣的噗浪客作近距離的接觸,並接受部落客或台灣各家媒體作噗浪的專訪。

這一切都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呀…因為就我對噗浪的認識,根本就不到1年…不到1年的時間,噗浪已經大紅大紫,在台灣,噗浪的註冊人數甚至超越了Twitter(後面簡稱「推特」)。

其實早在2008年6月5日的時候,我就已經寫了一篇介紹文介紹後起的新秀「噗浪」,之後也有寫了兩篇文章,一篇文章介紹同步傳訊的網站一篇文章則是寫有關於噗浪機器人。時隔今日,現在的噗浪已經不再是之前的噗浪了,所以我想有必要再寫一篇新的介紹文,來介紹一下這個新的社群網站。

因為現在已經有非常多位知名部落客在幫噗浪寫介紹文了,所以如果其他部落客有寫到的功能我就貼上超連結了吧!(也沒有必要一直花時間截圖)



重灌狂人 - [教學] 什麼是Plurk「噗浪」? 如何使用撲浪?
知名部落客寫的噗浪教學文。

香腸炒魷魚 - 加入Plurk噗浪,讓你輕鬆「噗」一下!
一些內部的詳細設定教學。

plurk 之非官方新手入門手冊 (3/24 update)
內有噗浪的語法支援、可使用的外掛、css修改教學等等,可以說算是一個很完整的教學文章了。


上面的教學應該就已經夠了吧?目前市面上的教學文,因為噗浪熱的關係,像是雨後春筍一般一直冒出呀…這三篇教學文應該就已經足夠讓噗浪的初學者能夠了解,如何玩噗浪了。

當然,因為本人玩噗浪也玩滿久的,所以我也知道一些噗浪的小秘訣、小工具,也算是一些小發現吧?就分享一下好了~


直接用打字的方式打出狀態。

應該很多人不知道,狀態其實是可以打出來的吧?

▼目前噗浪支援的所有狀態。
螢幕截圖 

▼要打出狀態其實很簡單,以下面圖為例,比如說,我在輸入欄的地方輸入「說△測試」。(的意思是半形的空格
螢幕截圖

▼ 系統就會自動把「說」轉換成狀態字,回覆欄也同樣支援。
螢幕截圖

▼ 變色了!!
螢幕截圖 
我想當初會這樣的設定應該跟英文輸入有點關係吧?另外其他語系也可以這樣唷,只要輸入對應的文字,空個半形的空格,就行了。


另外,各位有沒有注意到,我上面幾張截圖下方的「私密的 plurk 給」後面是空白的?

如何發出只有自己才看得到的噗?

其實很簡單,首先,要先去左上角的「我的朋友」,「小圈圈」,新增一個新的小圈圈,名字隨意(自己好記就行了)。

隨便新增一個人,然後再把新增後的那個人刪掉,這樣,小圈圈還留著,不過那是一個空的小圈圈。

▼輸入欄的下方有個「私密 plurk、語系與選項」,點一下會展開,在第三欄的地方,「只限……」輸入你剛剛創立的小圈圈名字,記住,小圈圈要變成橘色才有成功!如果沒有變色,會變成空開噗唷!!
螢幕截圖

▼「me」變橘色,右方的文字,所有人,消失不見了。(因為我的小圈圈噗沒有設定名單,所以沒有顯示,如果有設定名單的話,會把你名單內的所有人顯示出來)
螢幕截圖

其實上鎖噗有很多好處,上了鎖頭的噗, 不會被咕狗大神搜尋到,可以討論一些滿私密方面的話題,不過,在使用上真的要注意一點喔…尤其是有在使用噗浪內建的同步系統,像是facebook(臉書)或是推特,一旦你在噗浪上發了公開噗,是會立即同步過去的唷!發鎖頭噗的人要多多注意,發送前一定要檢查一下!!


如何發出有段落的文章呢?

噗浪的優點是可以給人碎碎唸,還有一點簡單的語法,不過它卻有無法分段的缺點,所有的文字全都擠在一起。目前有兩個網站支援分段的功能,一個是ppt.cc 的縮文章功能(它是ppt,不是ptt),另一個是paste.plurk.com


ppt.cc 的教學文章可以參考官方說明。
ptt.cc 縮文章教學(有點惡搞的教學文…不過差不多就是降)

paste.plurk.com 的教學文可以參考不來恩寫的。
Plurk paste 在噗浪張貼「超長」文章!


基本上我個人比較推薦用後面那個,因為可以具現化出來感覺比較酷~XD。當然主要還是要看你們想要用哪個啦…如果是發比較隱私的分段文章,最好是用前面那個,就不會被發現了…


我知道的比較少人知道的就這幾種了吧?其它我想應該別人都介紹過了…(我很少看別人寫的教學文,自己都懂了幹嘛看?XD)


如果有新人想進來噗浪,歡迎來呀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